「二十年......」他彎起苦笑,急促的步伐在他回首的時候,踉蹌了下幾乎摔倒。

    身旁的侍衛緊握著他的手臂,指尖幾乎要貫穿過去一般,像五根木樁釘在肉裡。很疼,可是比不上鞋裡尖銳的碎石,狠狠的刮磨腳底,扎著肉隱約流淌著黏稠的濕意。

    那不在是他的腳,只是動著像在夢中,他往前又跑又跌,卻不知道為何自己能這麼做。也許等等,他會瞧見,有一雙曾經是他的腳,遠遠的拋下他跑遠。

    「太子,別回頭了。」侍衛又用力抓了一把,硬拖著他的身體狂奔。

    「我當了二十年太子......做了二十年的夢。」任著侍衛扯著他跑,他還是頻頻回首,望著衝天火光,在三月的春風及桃花中,美得不像是一場國破家亡的悲劇。

    他還瞧得出來,這會兒在火舌裡崩解的,是父皇最愛的樓閣,總是帶著張麗妃迎風而坐,賞星星、瞧月亮,聽著小曲兒豪飲一番。

    每到春天,從樓閣上向外瞧,底下一整片桃花林如織錦搬,天地都染上了似白似紅,素雅又雍容的顏色。

    宮女們的歌聲、曼妙的舞姿在春風裡飛舞飄動,連笑聲都比美酒要來得醉人。

    「太子,我們得快些。」侍衛急得不行似的,幾乎要拉脫他的手。

    嬌生慣養、嬌生慣養不是嗎?成為太子二十年,他沒有吃過一天苦頭,心安理得的在奢華的宮廷裡,同太傅做學問,自以為清高的斥責那些佞臣,等著父皇有一天會醒誤....或者當他即上帝位,有多少雄心壯志。

    樓閣崩塌了,火焰妖嬈的在風中扭動,桃花半被亂風吹得一片淒涼,跟著在火海中翻騰掙扎。

    他的國家,敗亡了。

    這是誰的錯?父皇嗎?皇爺爺嗎?那些小人賊臣嗎?還是那傾國傾城的張麗妃?

    皇宮起火的時候,嬌媚的美人兒慌張的跑進他的宮閣,誰也擋不住紛紛被打開了,裝點得宜的粉頰上,兩道黑墨畫過,嬌柔的杏眼種得瞳核桃一樣。

    他想笑,就算是在那樣的時候,他還是忍不住想笑。

    『太子!請救救臣妾!』張麗妃一瞧見他就撲倒在地,悲悲切切的哭喊。柔荑抱上了他的腿,依然風情萬種。

    『麗妃娘娘,您要兒臣怎麼救您呢?』他早已經得到消息,父皇死在張麗妃身上,就在敵軍攻入的前一刻、堂堂一國之君死得如此可笑。

    火,尚未燒到東宮來,幾個大臣、飛龍軍眾,都聚集在他這兒,要保住最後一跟命脈。他沒想到,張麗妃也會跑來,要求他保住她的命。

    國家亡了,是誰的錯?父皇的錯?張麗妃的錯?還是那恬不知恥的令狐燾煦的錯!

    張麗妃還是摟著他的腿,嚶嚶淅淅的啼哭,一雙眼直往上飄偷瞧著他。再也忍不住,他浮出一抹笑,張麗妃也跟著嬌豔的回笑。

    『老師。』從微笑,接著是哈哈大笑,他撐著紫檀桌,一手遮著眼,全身顫抖。

    『太子......』眾人被他一笑似乎都嚇著了,連太傅都不知道說些甚麼好。

    『將傳國御璽砸掉,父皇的屍身就隨火燒滅吧!令狐要甚麼,就不給他甚麼。』他抽回被張麗妃抓的死緊的腿,端正的唇角和煦如風的揚著。『他要是知道父皇是死在麗妃娘娘的溫柔鄉裡,不知做何感想?』

    『太子,這種有辱國風的事情......』

    『國?哪個國?老師,您瞧瞧告訴我,國在何處?』遠遠的,廝殺叫喊的聲音若有若無,樓閣亭台不停的在火焰中消失,化為濃煙裊裊攀升。

    他的國已經不在了!

    是誰的錯?為何在一夜之間,恍然夢醒?

    『太、太子......救我!臣妾不想死啊!』張麗妃又撲上來抱住他的腿,哭天喊地的整張臉像是唱戲的花臉。

    『張令光,你求令狐燾煦饒你吧!』他低頭,清柔的微笑,一旁的飛龍軍眾立即上前架開張麗妃。

    『不!我不要死!我不要死!我甚麼也沒錯!我沒錯啊!』尖銳的哭喊在他耳中比風吹過去的聲響還不如,張麗妃又扭又掙扎幾乎從將士手中逃脫,然而最終還是被架遠了。

    『老師,您希望我復國嗎?』不知道敵軍還有多久會攻到東宮來,他取下太子的頂冠,疲累似的捏捏鼻梁。

    『太子不想復國嗎?』太傅露出責難的模樣,他不禁苦笑。

    『不,該當是我的責任,無可避免。』他接著脫下了太子的衣袍,一旁的小太監立刻遞上普通的衣物。『老師,您想昕的王,能借兵幫我嗎?』

    『常若渴?太子,您......』他瞧出了太傅的欲言又止,毫不在意的笑笑。

    『呼蘭賁孟,你互送我去昕吧!姑母應該願意收留我。』當年姑母許給了昕王的么弟,沒想到這時候到成為救命的一根稻草。

    『老臣定會克服萬難,與太子會和!』以太傅為首的幾個大臣意異口同聲跪倒後痛哭流涕。

    穿上平民的衣衫,他只是笑笑不再多說。

    只剩下一片火海了......他停下腳步,望著赤紅的天際,桃花還是在風中翻飛,同織錦一樣。

    「太子!」

    國家覆亡了,究竟是誰的錯?父皇、張麗妃、孽臣賊子還是令狐燾煦?

    嘻嘻呵呵的笑聲跟著火光沖天,他甩開呼蘭賁孟的手,像前走了幾步之後,跪倒。

    是誰?還能是誰!「是我......是我......」

    他,覆亡了自己的國家,以何顏面復國......以何顏面......

 

----

因為有讀者提到這篇文,謝謝他還記得這篇文><

當初我雄心壯志想寫完,但......

友情提醒,這是個坑。

而且這篇文我在寫得時候發便當毫不手軟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