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的時候,李昱養過一隻兔子。

  那是學校「動物園」裡各班認養的小動物,大家都很喜歡可愛的兔子,但只有李昱記得每天去餵兔子。也不是為什麼,因為那是班上認養的兔子罷了。

  他並不特別覺得兔子很可愛,也不覺得兔子柔軟好抱,實際上他覺得兔子很臭,而且眼神非常不誠懇。

  然後每一天早上,李昱拿著蘿蔔準備去餵兔子時,被站在動物園龍子旁邊的工有伯伯趕走了。

  小孩子是很好奇的,李昱也曾經是個好奇的小鬼,所以想盡辦法看到了籠子裡的狀況。其實也沒什麼,小李昱想,只是兔子不見了,乾草上好像有些髒髒的紅顏料亂灑。

  後來他才知道,籠子破了一個洞,有野狗鑽進去咬死了小兔子,叼走了另外一個班養的小母雞。

  大家都哭得很傷心,女生甚至哭到沒有辦法上課,只有李昱面無表情,專心作他的數學習題。早點寫玩功課回家就可以看卡通了。

  「李昱,你怎麼都沒有哭?」班長揉著紅通通的眼睛質問。

  「為什麼要哭?」

  「小兔子死了啊!而且是被野狗咬死的,那麼痛!好可憐好可憐喔!」

  「喔。」

  「李昱,你不覺得野狗很過分嗎?」

  「不會。」野狗也是會肚子餓不是嗎?

  班長抽了一口氣,接著大哭起來。「李昱你很過分!小兔子那麼可憐!你很過分!」

  接下來一整個學年,李昱都被排擠了。

  他並不太介意,只是覺得大部分的女生很莫名其妙。小兔子被咬死了是有點可憐沒錯,但是狗狗本來就是吃兔子的不是嗎?那肚子很餓的狗咬死了兔子有什麼錯呢?

  再怎麼難過,再怎麼哭,小兔子也不會復活,那為什麼要這樣?而且,為什麼要逼別人也一起這樣做?他問了大姐,大姐只告訴他「人類得靠這樣的認同來確認你們是朋友,因為人類是攻擊性最強的動物之一呀!不這樣做他會不安心的。」

  算了,他不懂。

  李昱的個性,一直很容易招來攻擊及誤解。

  他本人勉強有點自知之明,儘管覺得莫名其妙。啊!他也社會化了許多哪!好自傲。

  「我可以找你說話嗎?」叫做琪勳的女孩在李助教身邊坐下。

  「請。」闔上書,難得最近天氣回暖,李助教坐在遠離文學院的某棵老樹下的長椅上看書。

  風還是偏冷,女孩打了個噴嚏。

  「喝茶?」

  「我不喜歡喝茶。」女孩皺皺鼻子,從口袋裡拿出了暖暖包。「這樣就可以了。」

  於是李助教只替自己到了杯茶,是普洱。

  「為什麼水池裡要養鴨子?」沉默了許久,女孩子開口問。

  「地點好。」只是冬天爾偶會消失幾隻。

  「喔......」女孩點點頭,看了眼李助教。

  「你想問我關於藍老師的事嗎?」

  女孩臉一紅,接著露出倔強的表情。「才不是,我知道那個藍老師的事情,爸爸已經都告訴我了。」

  「喔。」

  「我、我其實才不想知道爸爸為什麼要回來找藍老師,那個藍老師沒有媽媽漂亮。」

  「喔。」

  「而且,我聽說藍老師喜歡用電風扇吹學生的報告。在美國一定會被告的!」

  在台灣也會。

  「爸爸那麼溫柔又體貼,對學生又好,聰明、學識豐富,大家都喜歡爸爸。」用力喘口氣,女孩看著李助教。「你可以去跟藍老師說,不要跟我爸爸在一起嗎?」

  「因為電風扇?」

  「才不是。」白他一眼。「這不好笑。」

  「這是你的事,你自己去對藍老師說。」

  女孩臉蛋更紅,張著嘴半天沒說話,過了許久,李助教又看完了一章節,女孩才發出嘆氣聲,垂下肩膀。

  「抱歉,我只是覺得,你是藍老師的女朋友,應該......」

  「男朋友。」這一定要端正視聽。

  「喔......」女孩深吸一口氣再次用力吐掉。「藍老師很兇嗎?」

  「對你不會。」女孩的臉看起來就是年幼的董曉婉,藍教授一直是個念舊的人,李助教很清楚。

  「琪勳。」

  「爸爸。」女孩滑下椅子,對李助教身後的穆教授揮揮手。

  「穆老師。」李助教也打了招呼。

  「李同學。」穆教授淡淡地皺起眉,對女兒道:「琪勳,先去研究室等爸爸,等等帶你去吃飯了。」

  「嗯。」女孩點點頭,沒多說話就離開。

  李助教也打算走。

  「還有75年可以愛他。」穆教授開口,拉住了李助教的腳步。「75年已經過了嗎?」溫雅的聲音裡不無諷刺。

  「穆老師,學生應該跟你把話說清楚才對。」李助教嘆口氣。

  「李同學什麼意思?」

  「我與藍老師之間的關係,永遠都與您無關,您是外人。」

  「你這是試圖激怒我?李同學,惱羞成怒不怎麼好看。」穆教授笑了笑。

  惱羞成怒?誰?

  「這次,我會讓藍寧知道我對他的真心,我願意陪伴他等待他一生。我曾經錯失15年,而我不會再次犯錯。李同學,我應該謝謝你輕異的答應與藍寧分手。」

  「喔......」李助教心不在焉。

  他會跟藍教授分手,只是因為藍教授現在需要這麼做。既然是藍教授考慮過做出的決定,李助教認為自己應該要尊重才對。人都有想要逃避的時候,沒有必要在那時後強逼對方接受自己的情意。說好聽,那似乎稱之為真情不變,講難聽其實就只是不尊重對方的意見自以為是。

  李助教接受藍教授現在的逃避。

  但那不代表之後他不能再次追求藍教授。

  而這些,根本也沒必要讓外人知道。

  「穆老師,學生先走了。」

  穆教授淡淡地蹙起眉。「李昱,你還年輕,你不能明白為了藍寧我做出了多少犧牲。這次的事情傷害他很大,你認為是我做的?」

  李助教沒說話。

  「我前妻也到台灣了,今天晚上就是要跟她一起晚餐。」

  「恭喜。」李昱想到琪勳,點點頭。

  「以後,不會有人再傷害藍寧了。」穆教授加重語氣。

  懶得禮貌,李助教直接走人。

  「李昱你還年輕,你不了解藍寧對董曉婉的愛情有多深。我看到你的第一眼就知道了,你跟董曉婉很像,那些討人厭的地方一模一樣。」

  吳助教也說過,李昱停下腳步,面無表情的回頭瞪了穆教授一眼。

  「但你永遠不會是董曉婉,你的優勢其實是最大的枷鎖。藍寧喜歡的不是你,是你身上的董曉婉。」

  李昱其實是個脾氣不好、耐性不足的人。

  他一輩子沒打過架,因為嫌麻煩。他會用別的方法處理那些人,唯一最暴力的時候是在魔獸裡,隨便殺路過的聯盟,或者到戰場上去砍人,都會讓他心情很好樂此不疲。

  他才25歲,幼稚、龜毛、自以為是而且挑食。

  目前最大的願望是可以連續打三天魔獸不要被打擾,但每天不睡上四小時他會頭痛。

  對酒精的抵抗力很弱,一喝醉就會亂抱人,跟藍教授配合得剛剛好。

  但,人生就是不斷被發現自己的極限以及成長。

  當李昱聽到有人尖叫他的名字的時候,他才發現自己的拳頭很痛。

  「李昱!」

  「藍老師......」

  「你的手在流血......」藍教授抓起李助教的手,手背關節上被刻掉一塊肉。

  「嗯。」為什麼會流血?

  「痛嗎?我那邊有醫藥箱,來上個藥吧。」但藍教授很快放手,下巴略揚。

  「好。」

  「你......」外場路人甲穆教授這時候才被注意到。

  「啊......穆老師,抱歉。」李助教想起來他剛剛揮了穆教授一拳。

  「這件事我會請系主任召開系評會,嚴正處理。」穆教授摀著口鼻,稍嫌狼狽。

  「學生了解。」

  「穆斯年,李昱還年輕,不能......」藍教授很不以為然,他向來是護短的。

  「藍老師,我手很痛。」李助教把話接過去。

  「對對,快來快來,年輕人沉不住氣,以前怎麼沒看你這麼血氣方剛......」藍教授自動住口,哼了聲。

  「禽獸嗎?」

  藍教授臉紅地瞪了李助教一眼。

  「藍寧。」

  「什麼事?」藍教授的視線被李助教擋住,完全看不到穆教授。

  「我想介紹一個人給你認識,我的女兒。」

  「我看過了。」藍教授答得很快,有點遲疑。「剛剛,我遇到了董學妹,她沒什麼變......穆斯年,你清醒點吧!董學妹跟你的女兒應該很足夠了才對。」

  「你還喜歡董曉菀是嗎?」穆教授苦笑。「即使,這些傷害你的事都是她做的,你也仍心疼她嗎?」

  藍教授沒說話,沉默地低下頭。


----

下一篇要結束了OTZ
李昱篇寫得超痛苦OTZ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