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的一學期開始後,穆斯年的存在絲毫沒有打擾到藍寧平靜的日常生活。他依然很愉快的每天看書、約會、疼愛學生。

  其間,儘管穆斯年多次想找藍寧說話,但已經被徹底畫在黑名單裡的男人,一次也沒能真的與藍寧獨處。

  藍寧意外得是個人緣非常好的人,身為友人之一的文講師這麼說:「這就如李白撈月而死的是種風雅浪漫。」

  杜甫就只能拔頭髮了。

  無論多任性多自我中心,因為是藍寧,什麼都可以。

  穆斯年只能苦笑,繼續想辦法找尋機會。

  趁著假期,藍寧帶董曉菀回老家了一趟。

  藍爸爸卯足全力準備了豐盛的一桌菜,藍奶奶卻從頭到尾只有微笑,一句話也沒說,甚至替藍爺爺盛飯、夾菜、剔魚刺,賢慧得藍寧那頓飯一口都吃不下去。

  姑且不論那個受寵若驚,在第二天老人會練書法的時候寫出「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」的藍爺爺,聽說是柳體,地下有知的柳公權先生會怕起來吐血再死一次。

  「媽,你不喜歡曉菀?」

  「怎麼這麼問呢?」藍奶奶打著毛衣,側頭啜了口藍爺爺準確奉上的茶。「老公,謝謝你。」

  「不謝不謝,我是你身後的高牆,今生今世都要為你擋風遮雨的啊!」瞧哪慷慨激昂的。

  「你從不幫爸夾菜的。」唉,男人。

  「小寧啊!夫妻夫妻,不是你懂得的,哼哼哼哼!那天董小姐在家裡,你媽幫爸爸做面子,這是......」

  「老公。」藍奶奶輕揚下巴。

  「這是因為你媽覺得那位董小姐不適合你,所以才這麼犧牲自己替你擋去麻煩,放眼天下哪來這麼願意捨身為孩子的母親呢?」這跟上句話完全對不起來吧!

  「媽,我認為曉菀很好。」藍寧認定的東西,就會一直認定。

  「是嗎?」藍奶奶停下打了一半的毛衣,藍爺爺立刻心疼得替老婆捏手。

  「當然。」

  「是嘛。」藍奶奶只摸摸藍寧的臉頰,沒多說什麼。

  這是什麼意思呢?令藍寧介意了許久。

  但無論如何,藍寧已經把兩人的日程表排出來了,等董曉菀寫完論文口試結束後,他準備求婚。

  大概還有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吧!

  「曉菀,你喜歡貓嗎?」與女友的約會多辦是在系圖或校圖,方便備課與找資料。

  「不討厭。」沉默了幾秒,董曉完菜淡淡地回了一句。

  「我喜歡貓。」藍寧笑瞇了眼。

  「很適合你。」董曉菀回應的漫不經心,一勁地低頭抄寫。

  藍寧可以理解,當初他就是喜歡上董曉菀的平靜無波與面無表情,會為自己的事情心無旁騖,非常迷人。

  這是藍寧的小祕密,他想,等定婚之後就可以與未婚妻分享了。

  藍寧還有另外一個小祕密,送女友回家後,他走進超市買了一瓶牛奶,愉快地哼著歌再次回到學校。

  文學院有四座大樓,剛好為成一個「口」字形,中庭有個水池,裡面養了葉教授的鴨子,冬天的時候偶爾會少上一兩隻,也算是中文系七大怪談之一。

  「米魯呃......」藍寧的天線被觸動了。

  一個男人,穿著中文系老師少見的西裝打扮,蹲在水池的造景巨石旁,一聽見藍寧的聲音就抬起頭,懷裡抱著一隻小貓。

  小貓的嘴上有一圈白花花的痕跡,一雙大眼睛無辜地看著藍寧咪咪叫。

  「米、米魯魯......」好想摸那顆圓滾滾的肚子啊!

  「抱歉,這是你的貓嗎?」男人,也就是穆斯年,連忙放下貓。但小貓顯然很喜歡他,在他腳邊磨蹭著咪咪叫個不停。

  「米魯魯。」貓在人手上,不得不低頭。藍寧抱著悲壯的心情,在穆斯年身邊蹲下。「不算我的貓,我想養但是現在沒辦法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穆斯年受寵若驚。「抱歉,要是我踰矩了,你不需要回答我。」

  「這是貓咪專用的奶啊......」看看手上的牛奶,再看看盤子旁的包裝,藍寧雖然有種被比下去師寵的悲傷,但所謂愛烏及屋,米魯魯開心,他是完全沒有問題的。

  「是的,我想牠還小,還是喝配方奶對胃腸比較好。抱歉,我是不是多事了?」穆斯年小心翼翼的,手指遲疑著要不要撫摸腳邊撒嬌的小貓。

  嫉妒啊!笨蛋米魯魯,一碗配方奶就被收買了,哼!小沒良心的!

  他就知道穆斯年這傢伙是顆芝麻包子!竟然把魔手伸向他心愛的米魯魯!太可惡了!想當初藍寧可是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讓米魯魯不怕他的,這顆芝麻包到底花了多少心思在收買他心愛的米魯魯上!

  想要射人先射馬嗎?哼!

  「我不知道牠是你的小貓。」穆斯年搔了搔小貓的下顎,那滿足的呼嚕呼嚕聲,讓藍寧牙癢癢。

  小沒良心的,小沒良心的,小沒良心的!一切都是芝麻包的錯!

  「是米魯魯......」

  「你怎麼不帶回家養呢?不方便嗎?」似乎被搔夠了,小貓離開穆斯年腳邊,蹭上一旁的藍寧。

  「房東對貓過敏,我買的房子還沒交屋。」那隻被拋棄的手指讓藍寧心情非常好。

  「最近開始下雨了,這麼小的貓不適合在外面淋雨。」穆斯年倒像完全不介意,仍帶著微笑看著那一人一貓。

  「嘖,我當然知道。」這是指責他嗎?

  「不如這樣吧,我知道你討厭我,但我以前養過幾隻貓,對貓的照顧還算懂一些,我住的也是自有屋,在你交屋前先讓米魯魯住我家吧!你隨時可以來看他。」

  藍寧斜睨了穆斯年一眼,哼!他也是看過糖果屋這種故事的。

  那對兄妹就應該直接把屋子吃光,人心不足蛇吞象啊!他才不會傻到住進糖果屋裡。

  「就當是為了米魯魯?」

  哼!白雪公主也是只咬了一口蘋果就死了。

  「我家離學校走路就到了。」

  哼!小紅帽也不過就是連自己的外婆也不認識罷了。

  「啊,下雨了......」

  水滴咚!地落在小貓頭頂,小腦袋用力甩了甩又被咚咚!的雨水打得東倒西歪,跌在藍寧掌心裡,可憐兮兮的喵喵叫。

  蒼天不仁萬物為芻狗!

  「麻煩你了......嘖!」語尾是最清楚的一個字。

  「不客氣,你也來我家躲個雨吧。」穆斯年拿出傘,將兩人一貓隔絕在突然滂沱而下的雨簾外。

  從那天開始,藍寧與穆斯年相處的時間多了,米魯魯也完全成為一隻被寵壞的貓。有自己的玩具、自己的墊子,藍寧還親手做了磨爪板給牠。

  「藍寧,喝點什麼嗎?」穆斯年看著拿毛線球逗貓的藍寧許久,才出聲。

  「不用了,你喝的都是些蠻夷的飲品,一點風格也沒有。」藍寧撇撇嘴,抓起米魯魯左前腳玩肉球。

  「你不試試咖啡嗎?」穆斯年無奈的笑笑,移開酒精燈,看著咖啡慢慢流回底下的容器。

  「不要。」

  「那喝杯果汁?」

  「柳橙汁。」將毛線球推給米魯魯,藍寧才從地上爬起來。

  那天之後兩個多月過去,藍寧不得不承認,有時候直覺會出錯,穆斯年其實是個不錯的好人,就是太沒有風格了。

  「來。」細長的玻璃杯裡裝了八分滿,懸浮著幾塊碎冰。

  「多謝。」接過杯子,藍寧往落地窗走去,順手拿了一個墊子隨地坐下。

  米魯魯帶著毛線球一起滾到了藍寧腳邊,可憐兮兮地喵喵叫。

  「小傻瓜,哼哼。」藍寧捏捏米魯魯的短尾巴,將牠抓到膝蓋上,仔細地找尋線頭。

  穆斯年也端著咖啡及兩塊蛋糕,在藍寧身邊席地而坐。「吃點吧,這是我母親教我做的蛋糕,前兩天做了一塊送人,這是剩下的。」

  「我爸也很會做菜。」米魯魯不斷亂動,藍寧好不容易找到的線頭一下子又被埋住了。「不要一臉無辜,不都是你的錯嗎?」

  「喵喵喵?」貓腦袋一歪。

  死了也甘願啊!

  「我方便問嗎?」

  「嗯?」

  「你與董同學之間的交往,順利嗎?」

  分神看了穆斯年一眼,那張俊秀了臉微微紅了。

  「還算可以。」這是藍寧第一次與穆斯年聊上私人的話題。雖然對討厭的人戒心很強,但對熟識並認同為的友人的人,藍寧坦率得讓人心驚。

  「我打算下個月曉菀口試結束之後,要向她求婚了。」

  「這是件大事,她知道嗎?」湯匙碰撞著咖啡杯發出細響。

  「我沒有特別對她說,但先前我帶她回家見過父母了。」終於找到線頭,藍寧先救下了米魯魯左前腳。

  「她呢?」

  「嗯?」接著是右前腳,米魯魯討好地舔著藍寧的手。

  「你見過她的父母嗎?」

  「還沒有,我想她答應求婚了再說,免得有壓力。」毛線完全從米魯魯身上解開,藍寧滿足地吐口氣。「她是女孩子,還很年輕,我想娶她不代表她想嫁我,總得給她一點退路。」

  「是嗎?我卻會覺得是否她不夠喜歡你。」

  看了穆斯年一眼,這句話很失禮,不像這做作的男人說出口的。

  「無所謂,我喜歡她就夠了。」

  「你不會不甘心嗎?大家總是說,要找一個愛你的而不是你愛的人共度一生,不是嗎?」

  「當然不是,我才不想跟討厭的人共度一生。」忍不住白了穆斯年一眼。「我不知道你這麼悲觀,你該去聽聽葉老師的課。」

  「我會的。」回應躲在咖啡杯後。「你喜歡董同學什麼?」

  問題還沒結束嗎?藍寧忍不住又白了穆斯年一眼。

  「你今天問題真多,再問下去我要收鐘點費了。」話是這麼說,藍寧其實只有嘴硬。「她看到蟑螂沒有尖叫,用衛生紙把蟑螂抓起來扔掉了,就掉在系主任的假髮上。」

  「看不出來她是這樣的人。」穆斯年挑眉。

  「看起來好像在發呆,沒什麼表情,可是笑起來的時候......」藍寧搔搔臉頰,瞪了穆斯年一眼。「與你無關吧!」

  「希望你的選擇是對的。」

  「哼!當然是對的!」藍寧揚起頭,不可一世地噴氣。

  言猶在耳,蝴蝶的翅膀就動了。

  藍寧對珠寶沒有研究,求婚戒指的選擇還是找了穆斯年陪他挑的,白中透藍的碎鑽圍繞著3克拉的菱形鑽石,美得有些冷淡,很像藍寧心目中的董曉菀。

  那是個天氣很好的日子,雲淡風輕。

  「我懷孕了。」

  啊?

  「三個月左右。」

  啊??

  「孩子不是你的。」

  「我知道......」藍寧恍然地回應,除非接吻會懷孕,他的健康教育水準是符合年紀的。

  「你不想問嗎?」

  「問什麼?」有意義嗎?這時候問這個問題有意義嗎?

  「藍寧,你不愛我。」董曉菀端起咖啡,但很快放下並沒有喝。

  「你、你喝咖啡?」記憶裡的董曉菀只喝茶跟溫開水。

  「嗯,三個月前開始。」董曉菀拿起水杯,依然面無表情。「藍寧,你不愛我。」

  「我愛你......」藍寧覺得肩膀繃得很緊,卻沒辦法放鬆。

  「你從不說。」董曉菀苦澀地勾起唇角。「藍寧,你從不說,也從不關心我在做什麼,這三個月你從來沒有發現異狀嗎?」

  「我以為那是口試的壓力。」深深地將肺裡的氣都吐出來。「我明白了,祝福妳。」

  「到這時候,你都不問嗎?」董曉菀笑得諷刺。

  「曉菀,我沒有立場說什麼。」儘管藍寧是個任性而且自我中心的人,但他畢竟是個成熟的大人。

  即使心痛,即使不捨,這種時候任何挽回的話都沒有意義了吧?他自然會用自己的方法排解這股怨氣的......

  當然,事後藍寧用考卷釣出感情不忠的學生予以死當,導致中文系整整七年沒有劈腿情殺曖昧班對等等事件,都是後話。

  「是穆斯年。」董曉菀輕輕攪著一旁還冒著淡淡熱氣的咖啡,帶著藍寧喜歡的微笑。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