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教授的名字叫做藍寧,因為藍爺爺剛好在研究高長恭的生平,甚至把資料帶去醫院陪產。

  當然,藍爺爺並沒有忽略身為人夫人父的責任。在那個年代,根本沒有丈夫會陪老婆進產房生孩子,小護士的眼眶都含淚了,多偉大的愛情啊!

  就見這難得的好男人,深情款款地握著妻子的手,拿著高長恭的畫像,柔聲細語:「老婆,我們的孩子就叫藍陵王吧!」

  「啊?」藍奶奶正在陣痛中。

  「你不覺得這是一個好名字嗎?我們的長子,一定會很美、很瀟灑、很英俊、很勇猛啊!一個孩子抵三個,以後你就不要再辛苦了,你痛在身上,我痛在心底啊!」後面都是附帶的廢話。

  結髮15年,藍奶奶怎麼會不清楚,她用力握住藍爺爺的手,減輕陣痛的症狀,微笑道:「你說我們的長子叫什麼?」

  「藍陵王。」這是男人的爛漫啊!

  「你說,」喘氣。「我們的長子叫什麼?」

  旁邊護士小姐尖叫著「看到頭了!看到頭了!」

  「藍、藍陵王?」很美耶!很威武耶!有圖為證喔!

  「啊?」好輕好柔的「啊」,在混亂的「用力!再用力一點!」的聲浪中,清楚得讓藍爺爺顫抖。

  「藍、藍......」

  「藍?」溫柔地笑著鼓勵。

  「哇──」「出來了!恭喜!是兒子!」「藍先生藍太太,是一個很健康的兒子呢!」一切配音都不能介入夫妻倆的小世界。

  「藍寧......」藍爺爺含淚。「寧靜的寧,你名字裡的寧,很棒的名字吧......」

  「嗯,很棒,老公你辛苦了。」送上一個稱讚的吻。

  「老婆,你才辛苦了。」藍爺爺很滿足,雖然長子不能叫藍陵王,可是老婆親他耶!這才是男人極致的爛漫啊!

  「明白嗎?對付男人,要懂得放餌,才能完全將人掌握在手心裡。」10年後,藍奶奶打著毛線衣,對圍繞在身邊喝熱牛奶的子女們,微笑著這麼道。

  藍爺爺正哼著歌在後面洗碗,晚餐是他特製的四川菜,等等再將廚房擦一次,就可以去抱老婆了。

  「嗯!我一定會好好把男人掌握在手心裡的!」10歲的藍寧藍教授,從此立下志願。

※※

  「李昱。」

  「是。」

  「李昱。」

  「是。」

  「嘖!」不變的由藍教授先敗陣。「李昱,星期天很閒吧!」

  「很忙。」

  「星期天很閒吧!」藍教授用力敲了敲李助教的桌子。

  「藍老師,您明白。」李助教嘆口氣。「我假日很忙,從下午兩點忙到凌晨五點。」

  「星期天9點你家樓下見。」藍教授絕不接受拒絕推托。

  「學生明白。」

  藍教授很滿意。「記得,要穿上次我買給你的那件西裝,頭髮也整理好點。」

  「學生明白。」一旁有人噗哧笑了,李助教連根眉毛也沒動。

  達成目的,藍教授心情很好地離開系辦。

  「唷,小藍,下午有空嗎?」走廊上,大周后與小周后狹路相逢。

  「葉老師。」私下,藍教授還是習慣這麼稱呼葉教授。他其實是個尊師重道的人。「下午沒課了,您老又想活動筋骨嗎?」

  「哈哈哈!」葉教授捻著掌櫃鬍鬚:「看老夫怎麼修理你們這些小兔崽子!通知老文、小馬他們吧,兩點體育館見!」

  「沒問題。」目送葉教授彷彿黑心掌櫃行兇作惡完之後搖擺離去的背影,藍教授立刻抓起電話撥號。「喂?老文,你腰痛好了?」

  『嗯?有事?』文教授語中帶笑。

  「叫你的小蠻夷收斂點,今天下午起義啦!」藍教授也是個好勝的人。

  『他累了正在睡。』文教授還是那樣雲淡風輕的笑著。『我的腰沒事,倒是你的腰,沒事吧?』

  文教授就是一張嘴損過天。

  「好得很!他每天、每天!都不忘陪我做柔軟操!」藍教授吼完掛電話一氣呵成。

  最近,藍教授有點欲求不滿。當然,他本人絕對不會承認。

  迅速聯絡完其他人,藍教授想起了什麼,轉身又回系辦。「李昱。」

  「是?」李助教正準備離開。

  「下午很閒吧。」

  「可以很閒。」李助教拿著三大包牛皮紙袋,面無表情。

  「嗯?」

  「假如,老師您願意親自監考接下來三場考試,學生確實很閒。」

  「嘖,沒點長進。」藍教授擺擺手,示意李助教可以走了。「監考完來體育館。」

  「學生明白。」李助教嘆了口氣。

  期末考期間,系辦經常唱空城計。藍教授覺得無聊,乾脆替自己煮壺咖啡。

  放空城計的原因其實在於,某方姓前花花公子,生平頭一遭被爆甩,心痛之餘請了一週假前往蒙古「尋找人生的意義」,僅此遙祝。

  藍教授最近才開始學著喝咖啡。

  黑褐色的飲料,只有香味沉穩,味道色苦澀得讓人不敢恭維。這並不是藍教授喜歡的味道,卻不知為何嚐過之後越來越成癮了。

  「咦?藍老師,您在呀!」咖啡煮好的同時,吳助教回到系辦。

  「來來,陪為師喝一杯。」

  「謝謝老師。」接過咖啡杯,吳助教看著藍教授笑吟吟的。「藍老師,您打算介紹李昱給師公師奶嗎?」

  「嗯哼。」

  「我以為老師......」吳助教笑了笑,沒把話說完。「對了,老師您聽說了嗎?下學期學校邀請了一位哈佛的漢學教授來開課,這兩天似乎就會先到系上認識環境。」

  「哈佛?」蠻夷。藍教授完全不以為然。

  「希望是個賞心悅目的人呢......」吳助教用咖發杯擋著小嘴呵呵低笑。

  蠻夷呢!藍教授嗤之以鼻。

  「老師認為呢?哈佛來的教授。」

  「會用筷子就好。」藍教授意興闌珊,這件事他沒聽說過,系主任什麼都好就是太天馬行空,學期末的系務會議應該要修理一下系主任才對。

  等會兒打球,藍教授決定串連幾個球友提出糾正。

  哼,蠻夷呢!說英文就好。

  藍教授喜歡的雖然是貓,但他本人其實是一隻領域觀念濃厚的狗。

  「穆教授,這裡......」系主任的聲音從走廊那顛開始接近。

  穆教授?藍教授的手頓了下。

  「啊!你在呀!穆教授,這位就是系上小說領域最優秀的教授,藍寧藍教授。」

  「我知道。」接下話的是帶點外國腔的中文,低沉、穩重、語尾有些輕啞。

  藍教授唬!地站起來,往後轉,接著怒吼:「穆斯年!」

  「藍寧,好久不見。」那是個將中西融合完美的人,西方的深眉大目裡是東方的溫雅內斂,緊盯著藍教授。

  「穆教授您認識藍教授啊?」系主任努力搭話......這這這,場景是不是有點不對?

  「不許叫我的名字!」藍教授磨牙,碰!一聲放下咖啡。

  「藍寧,我知道15年前我對不起你。」系主任完全被晾在一旁,穆教授往前一站完全把人擠到外面。

  「呃......穆教授......藍教授......」系主任再次被推開。

  「15年?」藍教授斷線了兩秒。「你還有臉對我提15年!」管他的,15年就15年。

  「藍寧,那時候我不懂自己也不懂怎麼對人心愛的人,是我的錯。」

  「穆斯年,不要握我的手!」

  「請給我一個重新追求你的機會好嗎?15年了,我已經足夠成熟地處理我們之間的關係,請給我一個機會好嗎?」

  「追求?」系主任噎了下。

  「哎呀,追求?」吳助教雙眼發亮。

  「追求?」有人被忽略了。

  甩開風度翩翩的執握,藍教授不可一世地揚起下巴噴氣:「我拒絕。」

  「藍寧......」

  「穆斯年,你照子放亮些,我!藍寧!可是堂堂正正的男人。」豪邁的拍拍胸。「你,雖然披著一層狼皮,好歹也算是男人。」

  「是......」穆教授帶著懷念苦笑。

  「我可沒有龍陽之癖、斷袖之癖!」理直氣壯的吳助教在一旁嗆到了。

  「沒有嗎?」大後方有人問。

  「當然沒有!穆斯年,你可以滾回哈佛去了!」

  是的,藍教授自認不是個同性戀者,而是謙謙君子。

  「藍教授不喜歡男人?」

  「當然!男人的浪漫就是顏如玉那樣的佳人。」

  是的,藍教授其實不喜歡男人。

  「李昱呢?」

  「穆斯年,你真囉嗦!」

  「不,不是我問的。」穆教授苦笑,默默地退開了一步,讓發問者露臉。

  「嚇!李昱!」藍教授瞬間挺直腰。

  李助教站在門外,面無表情,慢慢地慢慢地彎起唇角......

  龍顏震怒。

----

系辦公開的篇章裡,我最喜歡這篇了>//////<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