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末考周,可以考驗出學生與教授之間的默契。更可以考驗出人的本性,平時微笑溫和有禮親切的老師,很可能是當人不手軟的惡魔。他為微笑著,用很抱歉的表情,對著你說:同學,明年見。

  中文系的教授,六成是這種狠角色。

  他們不但對你微笑,甚至還請你喝茶吃點心,祝福你新年快樂,然後在考卷上寫下大大的59分。

  平時出席率?得過且過。小考成績?參考看看。報告成績?有哪個大學生會用報告拉分數嗎?

  期末考啊期末考,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之!

  另外四成,有兩成是老好人,期末不考試只出報告,但佔總分六成。這種可以跪,可以求,甚至可以死皮賴臉的磨,每到報告截止日期,該教授辦公室言就是門口就擠滿了人,手拎便當的大有人在,假如那又是堂必修課的時候,同學之間還得排時間,這又是一場人性的大考驗。

  再另外兩成,那就不用說了,是大家心裡最深痛的傷痕。就算考前讀到死,從不缺席、報告資料查到眼睛脫窗,也不代表可以過。

  因為老師喜歡用別的方法判定過關標準,像電風扇之類的,或者紙飛機。

  藍教授當然是那不堪回首的兩成之一。

  不過,冬天當然不能用電風扇吹,藍教授非常注重養生,他改用人力。

  所謂的人力,就是讓研究助手以口就考卷用力吹,非常環保省能源。

  「老、老咳咳咳咳......老師......」助手甲還是個大四生,系藍的副隊長,人高馬大的,像章魚一樣軟在矮凳前,看起來要腦充血了。

  「嗯?」藍教授啜了口茶。

  「請、請問我可以休息嗎咳咳咳......」另外兩個助手都是女生,他欲哭無淚啊。

  「嗯?」藍教授看了他一眼。

  「不不,學生還非常有力!非常有力非常......」深吸口氣,助手甲繼續用力吹,即使那是他班上的考卷。

  「嗯。」滿意地點點頭。

  「藍老師。」

  「嗯?」藍教授瞥了助手乙一眼。

  「李學長好像說、好像說想找老師......嗚......」被狠狠一瞪,助手乙抱著丙哭出來。

  「誰?」藍教授用力捏住茶杯。

  「李、李......那個昏君......」

  「那個昏君怎麼了?」滿意地點點頭,茶杯還是捏得喀喀響。

  「李、昏君說,他希望小周后能撥空見他,當然,我們都說老師您沒時間......」

  「我當然很忙!」藍教授用力一哼,站起身。「不用吹了,剩下沒動的通通當掉。」

  看著只飛走差不多三分之一的考卷疊,助手三人小聲的喘了一口氣。

  「老、老師......那、那......」

  「我出去散步。」碰!將茶杯放在桌上,藍教授轉身離開。

  當然三個人都假裝沒看到,藍教授的方向是往系辦過去的。

  藍教授心情很不好,已經不好了兩三個月了。

  「老師。」

  「嚇!李昱!」

  「老師,小心腳下。」李助教扶了藍教授一把。

  中庭水池邊的鴨子呱呱叫,一溜煙都躲到景觀岩後面了。

  「孽徒!立刻把你的手從為師的腰上移開!」

  「老師,你瘦了。」李助教沉默了兩秒,回應。

  「混帳!為師才不會因為你消瘦!我每天都吃三大碗飯!好得很!」

  「我每天也吃三碗飯。」

  「你早上明明是吃三明治,竟敢對為師睜著眼睛說瞎話!」

  「晚餐我吃兩碗。」李助教隱約露出微笑。「用碗公裝的兩碗。」

  「李昱!立刻把你糟糕的飲食習慣改掉!」藍教授已經完全忘記他還被懶著腰,一旁的鴨子躲到連根毛都看不到。

  「老師,今天晚上有空嗎?」顯然對這件事不苟同,李助教轉了話題。

  「哼,哼哼哼。」

  「老師鼻塞?」

  「哼!!」暢通的很!

  「老師喜歡煙火嗎?」

  「啊?」

  「晚上七點,在系辦集合,老師會來吧?」李助教將臉湊近藍教授,鏡片上微微起了
一層霧。

  「集合?」藍教授被嗆了下,呼吸有點困難。

  「老師,七點見。」李助教退開,推推眼鏡。

  「啊?」

  「學生還必須監考,先走一步了。」

  「啊!!」藍教授瞪大眼,目送那個昏君遠去......「孽徒!」

  去不去?

  去。

 


  「學姊,學姊學姊。」助理丙推推助理乙。「學姊學姊學姊。」

  「我聽到了。」助理乙回推助理丙,翻白眼。「我聽到藍老師哼歌了,所以呢?」

  「藍老師心情很好耶。」助理丙扁著嘴,快哭的樣子。「我覺得好恐怖喔,他剛剛竟然把一年甲班的考卷都打上六十分耶!」

  「都!」助理乙倒抽一口氣。

  「對,都六十分。學姊,怎麼辦,我才二十歲,還有大好的人生啊。」助理丙啜泣。

  「藍、藍老師也是人啊......」

  「那個藍老師耶!」

  「呃,也許李學長說了甚麼逗藍老師開心......」助理乙用力點頭。「也許李學長幫一年甲班求情。」

  助理丙小小的尖叫一聲:「那個李學長耶!」中文系的七大不可思議之一耶!雖然從來不當人,開出來的課也從來沒有超過10個人選修的李助教耶!

  「呃......」助理乙嗆了下。「對不起,是學姊的錯......」

  「你們兩個。」藍教授的語尾飛揚,助理乙丙也跟著砰!的彈了下。

  「是!老師,我們沒有說任何閒話!」

  「啊?」藍教授挑眉,轉了下手上的紅筆。「四點了,肚子餓嗎?休息休息喝吃個點心吧。」

  「咦欸!」這次助理丙嚇哭了。

  「不用買為師的,你們去散散步吧,三十分以前回來做最後收拾就可以了。」藍教授當然沒注意到,抽出五百塊遞出去。

  「老、老師......您心情很好的樣子?」助理乙抖抖抖地接過鈔票,決定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!

  「哼。」藍教授心情非常好。

  「老師,真的不需要替您買東西嗎?」鬆口氣,但看到一年丙班的考卷也全部是六十分的時候,助理乙又抖起來了。

  「嗯。」藍教授揮揮手。

  「那、那......學生會帶著手機,老師若是想到什麼需要買,請打電話給我。」助理乙抓著助理丙,逃走。

  「哼。」這次是二年甲班的考卷,藍教授心情好得不得了。

  「呀!」衝出研究室門的助理兩人發出慘叫。「方學長!」

  「不!不!不!這不是藍老師!這絕對、絕對、絕對不是藍老師!不!」方助教咬著手帕,一臉悲痛,跌坐在地上,呈現四十五度角。

  「方學長、方學長......」

  「我不相信!我絕對不相信!這是夢,這一定是夢,那些個愚蠢無知的小大一怎麼可以從藍老師的纖纖玉手中,毫無道理的拿下六十分!不!不!不!」方助教悲切地抖動雙肩。

  「呃......藍老師是男人......」

  「我不聽!我不聽!我不聽!」

  「呃......」

  「究竟是誰在藍老師那柔軟美麗的心下了如此致死的蠱毒!藍老師!讓學生拯救你吧!為了愛、為了奉獻、為了咳咳咳......」方助教突然噎到。

  「為了?」軟軟的、甜甜的聲音,讓助理乙丙又尖叫一聲。「一年級的學弟!」

  「博、博文。」方助教騰的從地上跳起來,一播瀏海、風度翩翩。「下課了?要不要來系辦喝咖啡?」

  「為了什麼?」小大一扁著嘴,鼻頭通紅。

  「為了什麼?」方助教往兩個住裡看過去,笑容可掬。

  「咦欸?」助理乙在心裡大喊著:鬼才知道!表面上還是得回以微笑,誰叫方助教是學長咧?她還有一科的分數捏在方助教手裡咧!混帳學期末!

  「到底是為了什麼?」小大一抽了幾下肩膀,無比哀怨。

  「學妹,究竟是為了什麼?」不變的四兩撥千斤,助理已被這千斤壓的呼吸困難....她沒打算當四兩的......

  「學妹,你說呢?」助理乙看著助理丙。

  「哈啊?」助理丙瞪大眼睛。「學弟,你說咧?」死道友不死貧道,管他起點是誰。

  小大一愣了愣,扁嘴。「我就知道你只是貪圖我的肉體!」

  啊?肉體?助理乙丙驚駭地往方助教看去。

  禽獸啊,禽獸。

  「博文,絕對不是!天地可以明鑑,我對你的愛!我對你的真情,我對你的......藍老師!」沒有一個字比得過最後三個字的熱情。

  「反正我比不上藍老師啦!」小大一放聲大哭。

  「不不,博文,你乖,我等等會解釋的。」方助教兩眼發光看著藍教授。「老師需要幫忙嗎?學生特別買了熱豆花。」

  「那我咧?」小大一一抽一噎,扯了扯方助教的袖子。

  「乖,我當然也買了你的,你去系辦吃吧。」

  「那你咧?」

  「我當然要陪老師吃啊!」

  「方大同!你這個、這個......禽獸!」

  「小傻瓜,我當然很樂意當屬於你的禽獸啊。」

  助理乙丙感覺很不舒服,雞皮疙瘩掉了一地。

  「方大同。」藍教授這時候開口,輕蹙著眉。

  「是,學生在。」小大一被一把推到背後。

  「告訴為師,你怎麼能如此下流禽獸?」

  「呃......」這算讚美嗎?就算是方助教也尷尬了兩秒。「沒問題,只要學生能幫上忙,就算要掏心剮肺都在所不辭!」

  「我不要你的心,我只需要禽獸。」藍教授哼了聲。


----

拜託,好好改考卷呀OTZ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