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教堂的工作很順利,李知道自己喜歡這樣的生活,規律、簡單、滿足。

他很習慣早起,因為工作前他才有時間練琴。雖然說弟弟妹妹們都長大了,父母也因為很多年前的那5百法郎養好了身體,家裡不會因為他的不在而出現窮困的狀況,可是偶爾他還是會擔心。

努力工作,然後換取報酬,有一點小小的娛樂,偶爾夢想一下自己從有過的期望,這樣的生活不會有危機或太大的起伏。他知道馬儂會嫌悶,實際上很多次馬儂都在他工作的時候跑去找他,硬帶著他去做所謂「美好」的事情。

比如說看場表演、去咖啡廳喝茶、去美術館賞畫,甚至去科學博覽會看科學家瘋狂的發明。

李並不討厭這些活動,跟馬儂在一起總是很愉快,就像是冬天裡的太陽一樣,燦爛又溫暖。

就算是來到了蒙馬特,馬儂也一樣沒有改變。為了專心創作劇本──馬儂稱那半本劇本是「惡魔的玩笑」,充滿詭異的幻想而且不知所云。

「我真不懂,為什麼卡斯德伊公爵不乾脆找人重寫劇本?」馬儂將劇本狠狠的摔在桌上,就落在他修長的腿邊。

正在默念馬儂所寫的歌詞,李沒有馬上回答,愣了一下才安撫的微笑。「馬儂,我親愛的朋友,也許這是公爵為了測試應試者的課題啊!你一定能將這齣劇做最完美的補完。」

「我知道我可以。」馬儂朝李扮個鬼臉,接著皺眉彈了下舌頭。「李,我真不懂卡斯德伊公爵怎麼會欣賞像勒非佛爾這樣除了賣屁股以外,甚麼才華也沒有的庸才?」

「馬儂,別這樣說話。」李嘆口氣,每次一提到勒非佛爾,馬儂就充滿敵意。

他並不是很懂甚麼樣的劇本算是非常完美的劇本,他喜歡溫馨樸實一點的喜劇,不需要很華麗的音樂跟故事,比如說「瑟力斯農莊」那樣的劇碼。

可是,馬儂說那是一齣沒有任何意義,跟甘藍菜湯一樣乏味的劇碼,寫出這樣劇本的劇作家真應該要被吊死。「瑟力斯農莊」上演的狀況很不錯,整整演出了一年半,讓馬儂很不開心。

「你不能奢望每個人都像你的謙虛跟我的才華,他們甚麼也不懂,卻總是自以為是。」李覺得馬儂應該是對的,因為他的確是充滿了才華、自信而且像太陽一樣。

所以,李對勒非佛爾留下的劇本,沒有發表過自己的意見,因為他只會坐曲跟彈琴,不懂得劇本。

雖然他覺得這齣劇做很有趣,只寫了一半有點可惜。裡面那個宮廷歌手的角色,很適合由卡芮娜飾演,既美麗又迷人而且擁有出眾的才華。可是,畢竟馬儂才是劇作家,他說的話才叫正確的。

「好吧!」馬儂對李頑皮的眨眨眼,將長腿從桌上放下,金色的髮絲隨著動坐搖擺,「我親愛的朋友,你的溫柔跟善良既是優點也是缺點,以後我會注意不要在你面前罵勒非佛爾是個老屁股。」

「馬儂。」李苦笑著嘆氣,他對馬儂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
爽朗得哈哈大笑,馬儂重新抓起劇本,翻了幾頁。「不過,讓卡芮娜唱歌迪確是明智的選擇,她跟夜鶯一樣擅長唱歌啊!」

「是啊。可是,馬儂,我擔心我的曲子不夠好。」這十天,李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教堂裡的舊鋼琴上,雖然因為太久沒彈有點走音,但那是一架很棒的琴。

配合著馬儂的歌詞,李做了幾首曲子,卻總覺得不太對勁。他很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,會拖累到馬儂。

要是沒有那場賭注就好。可是李沒有這樣對馬儂抱怨過,他知道馬儂有足夠的能力達成目標,他不應該因為自己的無能怪罪馬儂。

「噢,李,你要對自己有自信啊!你可是即將成為全法國最偉大劇作家馬儂‧杜蘭德專屬的作曲家啊!」就算是驚嘆,馬儂的聲音依然悅耳的像在唱歌,李不禁笑了。

「馬儂你對我太有信心了,不先聽聽我的曲子嗎?」拿出樂譜,他沒聽過前半本劇本的曲子,不知道是不是能搭配得起來呢?

當李準備開始作曲的時候,曾詢問過馬儂,是不是該去向公爵借之前的曲譜?當然,馬儂反對了,對這個結果李一點也不意外。

「不,等你完成了我再聽。」馬儂從椅子上跳起來,金色的髮絲跟著飛揚,李小小的瞇起眼睛。「走吧!」

踩著跳舞一樣輕快的腳步,馬儂拿起自己的帽子,接著將李的帽子完美的拋在黑色的髮絲上。

「去哪裡?」李連忙將膝蓋上的劇本跟樂譜收拾好,才站起身追趕馬儂離開的腳步。

再兩個小時就是教堂的晚餐時間,他差不多要過去幫忙了。「馬儂,你要去哪裡?」

這些日子他們總是在教堂吃飯,李對於伙食很能習慣,以前家裡也常常是這樣清淡的食物,能吃飽是最重要的。可是他知道馬儂不習慣。

為了讓馬儂能多吃一點,他盡量在湯裡面放鹽,讓食物的味道豐富一點。可是教堂的財務並不是很寬裕,幾次之後神父婉轉的請李不要放太多鹽,那瞬間李感到非常窘迫。

當然,這些事情他沒有告訴馬儂。

任憑李追趕,馬儂沒有慢下腳步,一上街幾乎大部分的路人都對著馬儂打招呼,李邊追趕也覺得很不可思議。馬儂像是已經認識整個蒙馬特的人了。

終於追趕上的時候,李來不及喘氣,就被馬儂抱住肩膀,聽到一陣哈哈大笑。

「李,對不起,原諒我突如其來的壞心眼。」

「馬儂,你的壞心眼不是最近才有的。」李苦笑著嘆氣,單薄的肩膀承受了馬儂壓上來的重量,有點寸步難行。

「我真受不了那比水還淡的菜湯。」馬儂還是壓著李,高大的身軀像是擁抱似的幾乎包住李嬌小的身軀。路上的行人有些明顯的摀著嘴微笑,有些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。

李知道他們誤會了,但卻沒辦法推開馬儂。

像陽光一樣的馬儂,有時候卻比5歲的孩子來的任性啊!李只能嘆氣。「你今天不打算去教堂用餐嗎?」

的確,馬儂應該已經忍耐到極限了,但是裡不認為他們身上的錢適合去吃一頓豐盛的晚餐。

「李,我親愛的朋友,莫非我忘了告訴你一件事嗎?」馬儂總算不再押著李,但手還是環在李的肩膀上,明亮的藍色眼睛頑皮的擠了擠。

「馬儂,你總是忘記告訴我很多事情。」

「今天晚上,卡斯德伊公爵邀請我們去塔屋晚餐。」

「咦?」李驚駭得停下腳步,瞪著溫和的黑色眼睛,張口結舌的看著馬儂。

為......為什麼會這麼突然?

馬儂只是用漂亮優美的手指,把垂到眼前的金色髮絲撩開,眨眨眼。「李,空氣並不美味,而且無法填飽肚子,你不把嘴巴闔上嗎?」

「可是......我還要工作......」李慌張的回答,他沒有事先跟神父請假,突然之間不到也許會連使用舊鋼琴的機會都沒有了。再說,神父一定也會感到非常困擾吧!

「我替你向神父請假了。」馬儂輕鬆的這麼說,拉著李往前走。「真奇怪,我怎麼老是忘記告訴你呢?」

跟大海一樣既藍又深邃美麗的眼眸透過金色的睫毛,惡作劇的看了李一眼。的確,這只是一個無傷大雅的玩笑......李壓著眉心,無言以對。

「你想,卡芮娜會不會出現呢?」馬儂的腳步比任何時候都要靈巧輕快,幾乎不只是跳舞,而是踩著風在飛舞。

「也許會吧!」被帶著,李的腳步也跟著輕快起來,兩個青年在蒙馬特的街道上,幾乎是奔跑著。

「李!你不認為,這樣才是最棒的人生嗎?」馬儂拉著李,回頭的時候金色的髮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,仿若天使的光環。

「嗯。」李覺得,到目前為止,蒙馬特的生活的確是很愉快。只是,他難免還是擔心,萬一自己的曲子不夠好,是不是會拖累馬儂?

「對了,李。」馬儂的腳部突然停下來,彈了下手指。「你已經見過公爵了嗎?」

眨眨眼,李很快的搖頭。他怎麼可能有機會見到像卡斯德伊公爵那樣的貴族呢?突然,在蒙馬特第一個晚上,在暗巷裡所遇到的那個男人,在李的腦海裡清晰起來。

那個男人應該是貴族......他微微的顫抖了下,男人不冷漠卻甚麼表情也沒有的眼眸,讓他感到非常害怕。

「我想也是。」馬儂跟著贊同,他很清楚李的個性,溫柔內向而且自卑。絕對不會去主動去接觸人們。「公爵說他很期待再次見到你。」

再次?李露出了迷惘的神情。

「算了,那一點也不重要。」馬儂眨眨眼,拉著李繼續往前走。「李,我們會成功的。成為卡斯德伊公爵專屬的劇作家跟作曲家,讓全法國都崇拜我們!」

「馬儂,你一定可以的。」李真心誠意的回答。


----

啊,08年的文章果然有不少地方要修改OTZ

知道自己有進步真是好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