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世紀末,最偉大的一件事情莫過過於工業革命了。

蒸汽機、電話、電燈、汽車還有汽船,到處都穿滿了新的事物,資訊的充斥、傳播,充滿著既浪漫又現實的風景。

特別在巴黎北方的蒙馬特村,聚集了文人、畫家,還有熱情奔放的康康舞孃,就在石板路邊的小酒館、咖啡廳跟又大又紅的磨坊下。

「李!你不覺得這是天堂嗎?」金髮的青年有著一雙跟天空一樣藍的的眼睛,閃閃發亮興奮得探出斑駁的窗框,半個身體就懸掛在三層樓高的地方。

蒙馬特!藝術的中心!這是天堂,可以享受創作、浪漫跟愛情!金色的髮絲在陽光下,被風吹得翻動,像是一根一根切細的黃金。

「馬儂,你這樣很危險。」黑髮的青年忙著將兩人分的行裡整理好,只能對興奮的好友苦笑。

「喔!李,別這樣說!你知道的,我沒這麼沒用!」馬儂抓著橫在穿框外的鐵欄杆,翻了一圈,在好友發出短促驚叫的時候,跳回房間哈哈大笑。

「馬儂,別這樣。」李黑色的眼睛抱怨的瞪了好友笑嘻嘻的英俊面孔,嘆口氣。「你就這樣跑來蒙馬特,朱雅夫人跟會很擔心吧!」

「拜託!別提到我媽。」英俊的臉立刻垮了下來,馬儂煩躁的用修長的手指挑去額頭上的金髮,坐在窗框上。「我根本不是當商人的材料。每天只想著賺錢,錢有這麼重要嗎?他們根本就只是暴發戶。」

李將好不容易整理好的衣櫥闔上,對著馬儂搖頭。「我的好友,錢如果不重要就好了,這世界上很少有東西這麼重要。」

「拜託,李!這世界上多的事比錢重要的東西呀!」青年露出明朗的笑容,讓原本就英俊臉更加迷人。「比如說浪漫、比如說愛情。愛情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了!」

「是是是,我的大詩人馬儂‧杜蘭德先生,請問你能用愛情找到麵包嗎?租下這間房之後,我們只剩下60生丁。」李舉起放錢的皮囊搖了搖,聲音聽起來很空虛。

他對於好友的天真浪漫沒有批評的意思,這是馬儂最吸引人的地方,自信又開朗,生活從來不曾煩惱過。他是有點不忍心獨立的第一天,就讓好友知道「餓肚子」的意思。

「買一條麵包吧!」馬儂從窗框上跳下來,隨手一撥金髮,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飛舞著。李微微瞇起眼睛,有時候馬儂會燦爛到讓他難以直視。

「一條麵包兩個人吃?」那不如買甘藍菜回來煮湯。

「才不是呢!李,你需要鋼琴對吧!」拍拍桌上放置好的打字機,馬儂眨眨亮藍色的眼睛。

「是。如果你需要我替你的劇本譜曲,我需要一架鋼琴。」提到這件事情,李又不禁嘆了口氣,他永遠也沒辦法像馬儂這麼開朗樂觀,而且他也知道自己不聰明。

「買一條麵包,我們就可以去教堂跟著神父一起吃飯。而且可以找到一份差事也說不定。」馬儂抓起兩頂帽子,一頂壓在金色的髮絲上,一頂壓在李細軟的黑色髮絲上。

「馬儂,教堂裡的是管風琴啊!」被壓得看不清前方,李手忙腳亂的調整帽子,當好不容易看清楚了,馬儂金色的髮絲在門口一閃而過。

「不能彈嗎?」馬儂爽朗得哈哈笑著,李嘆口氣追上去。

「馬儂,我該稱呼你天才還是瘋子才好?」站在馬儂修長的身旁,李顯得更加嬌小,白色的肌膚有點太白,仰頭的時候細細的脖子線條很迷人。

「請稱呼我未來的大劇作家:馬儂‧杜蘭德。」藍色的眼睛不只是因為陽光照射而燦爛,而是本身就像兩顆迷人的藍色太陽。

李覺得,自己好像經常被這兩顆藍色的小太陽拉得團團轉。

「好吧,馬儂‧杜蘭德大劇作家,你打算去教堂幫我找到管風琴跟一頓晚餐之後,要怎麼做?」李還是很不安,雖然他在馬儂的邀請下一起來到了蒙馬特,但他知道實現美夢其實是很殘酷的,不可能如想像中的美好簡單。

「咦?李,莫非我忘了告訴你嗎?」馬儂輕快的腳步突然停下來,歪著迷人的臉龐,風吹得金色的髮絲飛揚。

「馬儂,你經常忘記告訴我重要的事情。為什麼突然要來蒙馬特?」李認真的用黑眼睛回望馬儂,有點頭痛。他以為馬儂會想來蒙馬特只是一時的任性,看起來好像沒這麼單純。

「原來我真的忘了說。李,你真單純,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趕跟我跑到蒙馬特來?」

「馬儂,我親愛的朋友,你根本沒有給我拒絕的機會。」

今天早上天還沒有亮,李就被敲門聲吵醒。為了不吵醒家人李很快的跑去開門,就看到穿戴整齊拿著行裡的馬儂,金色的頭髮在晨霧中還是會發光一樣。

「走吧,我已經叫了馬車,一起去蒙馬特吧!」馬儂這麼說,接著走進他家裡,很自然的走進他房間,抓出行李袋跟衣服,催促:「快點,天快亮了。」

李沒有更多思考的時間,他匆匆忙忙的整理好行李,留了一張字條給父母,就被馬儂帶走了。

「你不覺得很像私奔嗎?」馬儂好像終於想起早上的匆忙,壞心眼的對李幾幾眼睛。

「找一個男人私奔做甚麼?」李嗤的一聲笑出來,對著馬儂硬擠出的失望臉龐搖頭。「好啦,你究竟為什麼要這麼匆忙?」

「李,你知道女演員卡芮娜‧杜‧寇拉兒是嗎?」馬儂將李帶再街邊,從褲子口袋裡摸出一張紙攤開。

「嗯。」李點頭。因為馬儂想當劇作家的關係,常常會告訴他很多關於演員的事情,其中卡芮娜‧寇拉兒最常被掛在馬儂嘴邊。

她是一個康康舞孃出生的女演員,金色的秀髮、紫羅蘭色的眼睛,初次登台就因為出色的演技、動人的歌喉及迷人的風采迅速風迷了半個巴黎。

李跟馬儂看過一次卡芮娜的表演,整個舞台上沒有一個演員能搶掉卡芮娜的風采,她就像是舞台上的太陽一樣,光華燦爛、耀眼迷人。

從那天開始,馬儂總是談論著卡芮娜,收集了所有卡芮娜的宣傳海報。他最常對李說的一句話是:「總有一天,我會讓卡芮娜演出我的劇本,讓他唱你的歌。」

「馬儂,你知道的。」那時候,李總是這樣回答。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成為全巴黎最偉大的劇作家,但卡芮娜只演出勒非佛爾的劇本。」

跟卡芮娜的演技還有美貌一樣出名的,就是她的私生活。一個康康舞孃成為有明的女演員,並不容易。除非,幕後有富商或貴族在撐腰。

只要成為富商或貴族的情婦,的確就可以不用繼續當康康舞孃了。卡芮娜,是卡斯德伊公爵的情婦,這是全巴黎人都知道的事情。而公爵向來只看勒非佛爾的劇作,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。

「馬儂,你不會還希望取代勒非佛爾吧?」李按著額頭,嘆氣。今天才過一半,他已經嘆幾次氣了?

「李,你真過分,我比不上勒非佛爾那個愚昧的下流同性戀老頭嗎?」馬儂彈了下舌頭,把攤開的紙貼近李。「隆巴塞那老屁股,已經不再是莫尼亞公爵專屬劇作家了。」

「不要說這麼髒的話,我不喜歡聽。」李皺起眉頭,他不喜歡聽馬儂用那種開朗悅耳的聲音,惡毒的咒罵人。

「對不起。」馬儂坦率的道歉,亮藍的眼眸一副無辜的看著李。

又不是小狗。李忍不住笑起來,拍了拍馬儂的金髮。「為什麼不再是了?」

「勒非佛爾被圖魯茲伯爵重金禮聘去了,所以丟下寫了一半的劇本,離開卡斯德伊公爵。」修長漂亮的手指彈了彈那張紙,抱怨:「你看看『埃及風華』這個名字真難聽,他怎麼想得出來?」

「所以呢?」李不想批評劇名,那不是他專長的部分。

「莫尼亞公爵要找人將這半本劇本補寫完,期限是三個月後的芽月舞會。」馬儂又彈彈指,端正的嘴唇彎成一個完美的圓弧。

「應該很多人想得到這個位置吧?卡斯德伊公爵的專屬劇作家。」整個法國,卡斯德伊公爵的多金跟慷慨是非常有名的,但相對的要求也很高。

「李,你認為我辦不到嗎?」馬儂鬧脾氣似的鼓起臉,瞪著李。

「不,我相信你。可是......我恐怕幫不上你的忙。」李安撫的摸摸馬儂金色的髮絲,惋惜的這麼說。

「不不不!你聽著,親愛的李。」馬儂一把握住李的手,藍色的眼睛耀眼得讓人沒辦法直接注視。「我的劇本一定要有你的作曲,我們會一起成功,成為卡斯德伊公爵專屬的劇作家跟譜曲者!」

「馬儂,我沒有鋼琴。」他唯一的琴就留在家李,但他現在應該是不能回家吧!

「管風琴也不錯吧!」馬儂露出潔白的牙齒迷人的微笑,李按著額頭閉上眼睛。

「好吧!所以,我們是不是應該先去跟公爵請安呢?畢竟是要接寫劇本。」

「咦?親愛的李,我又忘了告訴你這件事嗎?」馬儂俏皮的眨眨眼,藍色的眼睛像夏天的海一樣,閃閃發亮。

「我想,應該是。」李已經不想嘆氣了。

「我已經去拜訪過公爵了,也向他推薦了你。老實說,卡斯德伊公爵看起來跟冰塊一樣呢!」

「推?推薦?」李黑色的眼睛驚惶的眨了好幾下,他是不是從好有嘴巴裡聽到甚麼嚴重的事情?

「是啊!我跟你,要事不能讓卡斯德伊公爵滿意的話,就要關到監獄裡10天喔。」馬儂的笑容依然爽朗燦爛,李的臉色確已經白了。

「馬儂......」他呻吟,只剩60生丁根本不是一件大事,他快要因為奇怪的賭注被關進監牢了。

「放心,我們可以的。」馬儂搓搓李細柔的黑髮,哈哈笑。「走吧!買一條麵包,我們去教堂吃飯。」

不......李壓著肚子,呻吟:「馬儂,你還有事情沒說嗎?」

英俊的臉對著他,燦爛的笑著。「想到會告訴你的。」

 

----

這篇其實算是架空故事

我對法國的歷史人文的了解很浮面,也沒有認真下去做功課(掩面)

純粹是因為啊!好萌!然後就寫了OTZ

請大家無視不合理跟過度想像的地方

我這篇唯一拜會的指導老師,是電影紅磨坊OTZ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