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助教假日喜歡睡到下午一點,因為他前一晚會因為魔獸直到清晨五六點才睡。

  鬧鐘沒有特別定時,肚子夠餓的時候就會自然醒來。但偶爾因為打電動時嗑了太多消夜,也許四點多才會醒來。

  反正是假日,百無禁忌的。

  原則上。

  李助教剛睡醒的時候有起床氣,不是很嚴重,只是會變得很遲鈍,非常容易一不留心就開始抱怨。

  從張開眼睛到清醒,大概要花上十五分鐘緩衝。但既然是平靜的日常生活,不是在戰爭或狩獵中,那其實也無所謂。

  於是,李助教在下午三點半的時候,因為肚子餓醒來,並在床邊呆坐了十五分鐘,直到手機響起來。

  「喂......」他拿起手機,嘴巴貼著收話筒。

  沙沙沙沙沙......

  「嗯?」

  沙沙......李沙沙沙沙......出來沙沙沙......

  李助教並沒有把話筒貼上耳朵。

  「嗯。」然後他收線。

  假日裡他不喜歡接手機,通常會記得關機,偶爾難免忘記。

  李助教搔搔頭髮,開始環顧房間,沒有在第一時間關機,於是接到了第二通電話。

  「這裡是空號,請......」

  『孽徒!你竟敢掛為師電話!』

  「啊......藍老師......」

  『今天是周六,年輕人不要龜縮在家裡。』

  「謝謝老師關心,但請讓學生繼續龜縮,稍晚還有耗精神的事情必須做。」周六是各副本戰場的大日子,李助教一直秉持著吃飽睡好晚上練功的精神。

  『你家離永樂國小很近吧。』依照慣例,藍教授從來不聽自己不想聽的話。

  「嗯,騎車半小時......」李助教認命地下床。

  『那三十分鐘後見,我跟老文、大周后還有幾個朋友在打籃球,六缺一。』交代完,藍教授瀟灑收線。

  聽著嘟嘟聲,還有肚子的咕咕聲,李助教感受到冬天真的到了。

  「小昱,你醒啦!快來快來,我剛烤了牛角麵包。」李家大姊的假日原則上也是從下午開始。

  滿屋子都是烤麵包的香氣,李助教的深吸一口氣。「藍老師約我打球,回來再吃。」

  「藍老師還是這麼愛打籃球呀!」李大姊巧笑倩兮,將報紙折起來。「年輕人,不多吃一點會沒力氣推倒香汗淋漓的心上人唷。」

  「我喜歡乾淨的水煮蛋。」

  李大姊噗哧了好大一聲。

  梳洗換衣服大概花了十分鐘,即使李助教再努力也必定會遲到,更何況他因為肚子餓加上剛睡醒,半點也不努力。到達永樂國小籃球場時,已經遲到了十五分鐘。

  「孽徒!」怒罵與籃球一起往李助教臉上扔。

  默默接下球,李助教瞇著眼看著迎面跑來,穿著籃球服,手腕上還有護腕的藍教授。

  好青春......李助教覺得自己的內心大概有五十歲了。

  「藍老師,請不要用球打人的臉。」

  「你遲到十五分鐘!」藍教授心情很差,揚著下巴對李助教噴氣。「要是為師輸了今天的比賽,你接下來每一天中午都得請吃飯。」

  「我非常樂意請。」李助教嘆氣。

  「喔,小李子快來快來!我今天要痛宰你跟小周后。」大周后葉教授從球場上揮手大喊,幾個老師全哈哈大笑。

  午後的陽光與風在球場上灑下一片金黃,吹起汗濕的髮尾,閃閃發亮。

  太青春了......李助教很想轉頭就走。

  他現在的內心槁木死灰,只有戰場能夠激發他的熱情。更何況,大周后該痛宰的應該只有小周后,不包含李後主才對。

  「葉老師,我不能當裁判嗎?」

  「裁判。」藍教授哼了聲,擋住大周后與李後主之間的眼神「交纏」,大動作地網球場左側指。

  那是一個穿著白色唐裝,一身清爽無汗卻拿著手帕抹額頭,氣質仿若謫仙的中年人。對藍教授的指名抿唇一笑:「李昱,你就代替老師下場吧,我的腰痛發作了。」

  「老文啊,你才四十三,年紀正輕怎麼不好好養生?」葉教授搖搖頭,將手上的藍球扔給場邊的文教授。

  「說來話長,運動過度也是會拉傷的。」文教授接過球,露出一臉遺憾。「原本說好今天要給老藍點顏色瞧瞧,這會兒顏料都翻了。」

  「什麼運動?」

  「李昱,你就陪老師們玩玩吧!要是贏了,大小周后就隨你便了。」文教授準確地將球投進籃。

  「哼哼哼!這就是天意!」藍教睥睨著場外空有實力卻沒有體力的同僚。「還有,大周后已經被休了,什麼任憑處置,你傷的是腰不是腦袋吧?」

  「小藍還是一張嘴不饒人啊哈哈哈。」葉教授爽朗地大笑,文教授只是好脾氣地聳聳肩。

  青春得讓人睜不開眼。

  李助教轉過頭揉揉眼睛,無奈地問。「請問老師們,怎麼計分?」

  「既然小李子你還年輕,那就玩點刺激的吧!」葉教授用力拍手,其他人點頭附和。

  「不,我希望玩輕......」

  「之前怎麼說?進一球一分,先得到10分的贏?」藍教授理所當然打斷他。

  「三分線進籃的話算兩分,現在取消三分線,進十五球才算贏,如何?」甲教授躍躍欲試地做著伸展操。

  如何?李助教當然誠懇地反對,只是有些事光靠誠懇是沒有意義的。

  「那小李子當然跟小藍一組啦。」葉教授捻捻嘴唇上修得漂亮的鬍子。

  「當然,因為我心情很好。」

  這種因果關係根本不成立。

 

  三對三鬥牛的分隊是這樣的。

  李助教、藍教授以及詞選的馬副教授一組。葉教授、甲教授以及楚辭的董教授一組。一組平均年齡為35,一組為47。

  這應該是喝茶打太極拳聊當年勇的年紀,至多至多用組合怪異的流行語來代表自己人老心不老,不是嗎?

  更何況是中文系的教師們。應該要焚香操琴,提筆練字才對。

  無論再多抱怨,李助教也無力可回天。他剛睡醒不久,肚子很餓,精神上呈現彌留狀態,午后的暖陽在冬天很舒服,可是太過舒服了。

  打個哈欠,李助教站在籃下,比起抄球運球投籃,他想自己還是用身高想辦法阻止射籃就好──或者搶搶籃板球之類的。

  球場上,汗水隨著動作飄散,被曬得晶亮耀眼,從額際從頸後從手臂順著肌肉線條往下,結實但不誇張的肌肉在淺麥色的肌膚下優雅有力的收張......李助教瞇著眼,嘆氣。

  他已經垂垂老矣。

  中文系講究的是中庸之道,處事態度要謙遜有禮,不媚俗但也不咄咄逼人,進退合宜使人如沐春風。

  大致上,扣除香爐、唐裝、改良清裝、電風扇、冥想、葬花、咬手帕......等等,李助教認為中文系的老師們確實是謙謙君子。

  即使有個例外。

  肚子很餓,李助教從一開始就沒加入那場青春的汗水揮灑與肉體碰撞,雙方也誰都沒進球,只看到籃球像貓咪手裡的毛線球,從這個人手中到那個人手中,不斷輪流,但誰也沒站上風。

  可憐的籃球。

  「李昱!」

  「是的。」李助教遠遠的回應。

  「你這混帳!出了家門也不許龜縮在籃框下!」藍教授一邊運球躲避葉教授的抄球,中氣十足的怒吼。

  「藍老師,學生只是在等待機會。」

  「什麼機會?」球一直在藍教授手上。

  「善用身高,替老師搶得籃板球。」李助教無比誠懇,若是手沒有按著肚子會更好。

  「孽徒!哪來的籃板球!」藍教授抓起球,就往李助教身上砸。

  然後......

  「啊......」這是驚嘆還是哈欠?李助教揉了揉眼睛。

  「葉教授隊一分。」文教授清亮的聲音傳遍球場。

  「李昱!你!你這心意不堅定的亡國之君!」

  「老師,請讓我當裁判。」

  「做夢!這一分你沒討回來,不只中餐你連晚餐都得負責!」

  「我非常樂意負責。」李助教靠著籃球架,肚子咕嚕嚕叫得很大聲。

  「小李子,你沒吃飯嗎?」葉教授與隊友擊掌歡呼完,眉開眼笑地撿球順便關懷。

  「謝謝葉老師關心,我沒吃。」

  「你這是指責為師?」藍教授也擠過去,睨著李助教。

  「不,我只是陳述事實。」

  「夠了!為師不想聽你的辯解,今天既然三個人都在,你就做出確定的選擇!」

  選擇?李助教按住額頭。

  「大周后小周后,有他沒有我!」

  「小李子,有他沒有我,快選快選。」葉教授一下一下拍著籃球,滿臉都是幸災樂禍。配上唇邊那修剪完美的鬍鬚,跟武俠片裡的黑心掌櫃一樣。

  老子要是地下有知,應該會難過。

  「李昱!」

  「小李子。」

  「李昱!」藍教授拉高聲音。

  「小李子。」葉教授也不服輸。

  「牛角麵包。」李助教軟綿綿地順著籃架滑坐在地。

  「什麼?」藍教授瞪大眼。

  「衣食足而知榮辱,請讓我選擇牛角麵包。」

  「飯糰不行嗎?」甲教授等人也圍上前。

  「巧克力呢?」馬副教授一臉關心。

  「年輕人還是得好好養生,等老了就來不及了。」葉教授捻捻鬍鬚。

  「我這兒有自己調配的養生茶跟納豆捲。」文教授拿著食盒靠近。

  「納豆是好東西,清血管維生素又豐富,最近我每天都吃上一次,沒想到老文你也迷上了。」葉教授驚喜不已。

  「最近被朋友影響,嘗試嘗試。」文教授淡雅輕笑。

  「李昱快吃,吃飽再一次。」

  「納豆捲是惡魔的食物。」李助教盯著手中的食盒。「空腹不能喝茶。」

  「沒錯沒錯,你這小傢伙還有點概念啊。」

  「這是葉老師以前的教誨。」李助教露出淡淡的微笑,將食盒推回籃教授手中但被更用力回推。

  「年輕人不許挑食!」

  「藍老師,我並不是挑食,只是想吃人類的食物。」

  「納豆捲味道不錯的,是我朋友早上親手做的。」文教授眼眸彎彎,柔聲細語。

  「哦!老文,我能試試嗎?」

  「請。」

  食盒被拿走,藍教授氣鼓鼓地瞪著鬆口氣的李助教。「李昱,之前為師就對你的飲食習慣很有意見。年輕人不要只吃加工品,米粉湯竟然放那些榨菜蝦米胡椒粉,三明治竟然不夾鮪魚,先前甚至只吃關東煮當午餐,喝那種充滿味精味道的湯,邪魔歪道!」

  「藍老師,我還年輕,還想要放縱。」

  「不許頂嘴!」

  「老師,請不要為了這種小事生氣。」

  「孽徒!為師才不會為了這種事情生氣!」藍教授兇神惡煞地瞪著李助教。「我很冷靜!」

  「老師,請不要跟牛角麵包生氣。」

  「閉嘴!我心情很好!牛角麵包什‧麼‧東‧西!」

  「長這種形狀的麵包。」李助教凌空畫了個形狀。

  「閉嘴!為師是心痛!心痛你意志不堅!後宮三千!」

  「藍老師。」李助教無奈地吐口氣,站起身來。

  「什麼?」

  「請您靠過來些。」

  「什麼!」藍教授對李助教噴氣。

  李助教默默脫下外套,套在藍教授身上,將拉鍊拉到脖子。「流過汗不要吹風。」

  「牛角麵包是吧。旁邊有間麵包店,你稍等。」藍教授露出滿意的笑容,從場邊背包裡翻出錢包,哼著歌離開。

  「小李子,有你的啊。」

  「葉老師過獎了。」


----

李助教剖開來絕對烏漆抹黑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黑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